
秋天是什么時候來的,我不知道!
還記得前一陣子氣溫驟降,有換季的征兆,但卻說不清是什么季節(jié)。信息膨脹早已使我們應(yīng)接不暇,各類電子產(chǎn)品更是占據(jù)了我們太多的心智。我已好久沒有聞過稻香,沒有置身于金黃的稻田中了。豐收一詞對我來說是那么抽象,鄉(xiāng)間路上的行人竟讓我感覺有點(diǎn)陌生。我想,是該回去一趟了。
鄉(xiāng)村的秋,在那些詩人作家手中已描摹得很具體普遍了,我也不用再去想其他的詞句來形容。還記得,那時秋天的早晨很冷,特別是對于我這個閑人來說。秋后的陽光變得更加溫和燦爛,照在身上真是一種享受。傍晚時分,立于秋風(fēng)夕陽中,很有一種詩意。 秋留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靜美,當(dāng)然不只是秋葉,而是自然美與人物美的結(jié)合。想象這樣一個場景:秋高氣爽,清茶飄香,老人手捧黃卷,靠坐在大樹下,怡然自得。人生至此,終于可以停泊下來,與時光握手言歡,從容地度過了。當(dāng)然也不只是老人,秋水伊人也更添了幾分美麗。
我很喜歡鄭板橋的那句“滿架秋風(fēng)扁豆花”,等到秋風(fēng)乍起,淡紫色的扁豆花開滿架。還有一首“碧水迢迢漾淺沙,幾從修竹野人家。最憐秋滿疏籬外,帶雨斜開扁豆花”。疏籬外,扁豆花在秋風(fēng)細(xì)雨中滿滿地開著。這首秋天的抒情詩,將大自然的美放歸為永恒,不知我還能否趕上這個秋天。
剛下車,就有陣陣秋風(fēng)迎面而來,夾帶著果實(shí)成熟的味道。踩上松軟的泥土,讓人感覺特別舒適。放眼望去,莊稼已經(jīng)成熟,樹葉也漸漸泛黃。我這才有一種強(qiáng)烈的感受,原來秋天早就來了。
不知不覺,又過了一個秋
不知不覺,我跟了這節(jié)奏
后知后覺,我該好好生活
后知后覺……



